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
旧版网站 学校主页 收藏本站
新闻公告
【安全月进行时】强化应急救援能力,坚守校园安全红线
更新时间:2021-11-19 18:42 作者: 点击量:

安全大计,防患未然。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精神,积极落实学校“2021年度实验室安全教育文化活动月”工作安排,11月17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在格物楼联合开展了安全疏散应急演练和应急救助培训。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党委保卫部(保卫处、政保办公室)、校医院、化学化工学院、后勤集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到场参与演练指导,格物楼师生800余人参加了此次演练。

警报信号响起,各应急小组遵从指挥、协调一致,迅速到达指定岗位,指挥楼内师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头弯腰呈一路纵队有序逃离,同时仔细排查室内人员数量,确保不遗漏一名人员,将大家有序疏散到安全地点。

应急疏散

安全疏散应急演练结束,应急演练领导小组现场对演练情况进行总结。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焦维军指出:格物楼三家学院通力合作首次演练初见成效,但同时也能看出演练存在薄弱点,要求广大师生要提高安全红线意识、坚决杜绝安全隐患,坚持“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形成安全工作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处副处长李召虎以案为例就演练中出现的问题再次做了强调。

消防演练总结

根据演练安排,格物楼前随后开展了灭火器和灭火毯的使用方法、心肺复苏训练和应急喷淋训练等应急救助培训。校医院医务人员向师生讲解了烧伤、烫伤后紧急处理的措施及注意事项,教授了除颤仪的使用方法和心肺复苏的技巧等,并指导师生进行实践操作。

灭火器、灭火毯使用方法的教学

心肺复苏及应急喷淋训练

通过本次安全疏散应急演练和应急救助培训,格物楼的广大师生和实验室工作人员进一步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安全责任意识,也进一步提高了安全技能。